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区资讯

涡阳县农村产权交易完成全流程电子化

信息时间:2022-12-27 16:50:33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打印

涡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制度规则统一、平台交易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公开统一”的管理模式,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规则、服务方式和监管制度,目前全县农村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已建成。该系统突出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公益属性,充分发挥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确保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产权进场交易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根据《亳州市农村产权纳入平台交易的实施方案》(亳政办秘〔2019〕23号)及亳州市公管局、农业农村局制定的《亳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亳公管〔2020〕34号)等四项制度,遵循公开透明、公正交易、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保障农村产权交易阳光操作。

优化交易服务载体。县发改委、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等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涡发改公管〔2021〕152号),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在下辖行政村(社区)设立农村产权交易受理窗口;设立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岗位,明确职责范围;设立行业审核岗位;交易中心业务岗位。截止到2022年11月,我县所辖的23个镇(街道办事处)农村产权交易负责人均由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人员担任,在全县310个村(居委会、社区)均设立了受理窗口。完成农村产权交易网格化建设,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有序进行奠定了基础。

完善交易运行机制。按照《亳州市农村产权纳入平台交易的实施方案》和《亳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县认真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协作配合的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机制。加大了对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推进辖区内农村集体产权进场交易,鼓励引导农户产权委托村集体进场交易,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纳入统一大市场,实现集体资金高效使用。我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按照交易管理办法及相关交易规则,积极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活动。在县级平台组织土地流转交易,分别是石弓镇、城东街道办事处两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事项,涉及农村耕地约236.7亩,交易金额约20.73万元;组织高炉镇杨瓦房村贾庙小学房屋租赁交易,交易金额12万元。截止目前,完成四荒使用权交易5项,闲置大棚1项。

通过阳光交易,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实时展示交易项目开标和竞价过程,通过将每宗项目、每个环节晒到阳光下,赢得基层群众的认可和支持,通过农村产权项目进站阳光交易,反映村居干部违反财务问题的信访件数量大幅下降,推行资产资源管理,既有效地遏制了违规违纪现象,防止了集体资产的流失,同时,又把干部的行为完全置于群众的严格监督之下,使基层干部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愿腐败,有效提高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平台交易可完整记录资源流转、资产变现、资金使用全过程,完善了“三资”管理链条,为“清廉村居”建设、“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三务”公开等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做大做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必将成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涡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涡阳样板”,加大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推进辖区内农村集体产权进场交易,鼓励引导农户产权委托村集体进场交易。选择农村产权较成熟的镇、街道办事处作为试点,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