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公管局多措并举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信息时间:2023-01-11 11:40:17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打印

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市公管局通过建机制、破壁垒、解难题等多项举措,不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是清理制度规则。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公管局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谁主管、谁清理”的原则,开展清理整合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工作。通过对照涉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重点清理内容,逐件梳理和研究分析,认真清理,全面排查,实现“应清尽清”。2022年,累计清理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实际做法等88件,废止6件,修订5件限制县级拟出台文件2件。

    二是严格公平审核。规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工作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和合法性审核重点内容,加大对增量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力度对增量政策措施“应审尽审”,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及违反上位法规定的政策措施出现。在制定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重大政策措施时,广泛听取住建、交通、水利部分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充分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确保政策规范、措施科学。2022年,共印发2件涉及招标投标市场主体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征求省发展改革委(公管办)意见,按照反馈意见修改完善。

    三是消除隐形壁垒。严格落实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招标文件中存在的妨碍企业平等进入市场竞争的不合理条件、规模业绩门槛以及歧视性、排他性条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22年全年随机抽查工程建设招标项目14次,抽查招标文件264个,督促招标人整改问题19个,印发通报、公示14期。截止2022年底,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四是推进全程电子化。全面实现市场主体现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力争“全程不见面”。推行CA数字证书“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提供“线上办、快递送”服务,减少重复办锁,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公告公示信息网上获取、开标“线上”远程解密、中标通知书、交易合同、保函等40项事项全程网办,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2022年全年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

五是共享优质专家。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与淮北、宿州、阜阳、淮南等多个地市开展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远程异地评标协作机制,加强与江苏徐州、宿迁、浙江湖州等地市的沟通交流,不断推动优质评标专家跨地区共享。2022年累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612个、874场次,其中,涡阳县分中心远程评标开展比例达100%。

六是赋能智慧监管。充分发挥大数据串通投标预警分析系统作用,动态监测交易数据,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联动,常态化机制化打击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亳州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建立线索移交、侦办反馈和“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共向行业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犯罪线索8条,公安机关立案4起,对涉嫌串通投标的6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侦查,对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向检察机关申请刑事立案监督1起;审判机关判决2起招标人不予退还17家违规投标企业的保证金316万余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