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问答库

交易过程常见业务知识

信息时间:2023-09-05

阅读次数:

打印

1. 履约保证金如何退还?

线上线下办理,办理流程:

一、线上方式办理(网上办理):

二、方式一:中标人/竞买人在线申请

三、1)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退还:中标单位在线提交履约保证金退还申请→招标人/采购人在线审核→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办理→银行处理人员办理并上传退付办理凭证。

四、2)产权交易项目履约保证金退还:受让人/承租人/竞买人在线提交履约保证金退还申请→招标人/采购人在线审核→交易中心产权交易科在线核实→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办理→银行处理人员办理并上传退付办理凭证。

五、方式二:招标人/采购人免申即退

六、招标人/采购人在线提交履约保证金退还指令→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办理→银行处理人员办理并上传退付办理凭证。

七、二、线下方式办理(现场办理):

八、方式一:中标人/竞买人申请

九、1)工程建设项目履约保证金退还:中标单位提交材料1至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十、2)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退还:中标单位提交材料2至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十一、3)产权交易项目履约保证金退还:中标单位提交材料3至交易中心产权交易科工作人员处,经产权交易科工作人员签字后交于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十二、方式二:招标人/采购人免申即退

十三、招标人/采购人出具《关于同意退付履约保证金的函》(材料7)→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十四、三、如遇单位名称或账户变更等特殊情况,一并提交材料4、5、6至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十五、四、保证金托管银行在收到退款指令后于1个工作日(24小时)内予以原账号退还未中标单位保证金。

2. 未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如何退还?

线上办理,办理点击此处

1)代理机构于工作日上午12点前通过系统在线提交未中标单位的投标保证金退还申请至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

  2)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岗于1个工作日完成审核。

  3)保证金托管银行在收到退款指令后于1个工作日(24小时)内予以原账号退还未中标单位保证金。

3.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如何退还?

线上办理,办理点击此处

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在中标后按招标文件约定自动转为履约保证金并需补缴不足部分。

3. 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中标或者成交结果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应向谁提出质疑?

供应商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94号--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提出质疑。

4. 质疑供应商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答复不满意或者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答复的向谁提起投诉?

供应商可依据《政府采购法》第五十五条:质疑供应商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答复不满意或者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答复的,可以在答复期满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5. 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招标投标活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向谁投诉?

对项目单位、代理机构的答复不满意,或者项目单位、代理机构未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的,应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侵害之日起10日内向市公管局提出书面投诉。

6. 投标人对招标文件、开标、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如何处理?

1. 投标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2. 2.对开标现场有异议(应当在开标现场提出)

3. 3.对评标结果有异议(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7. 政府采购项目中标通知书如何领取?

(1)代理机构交易系统中提交中标通知书。(2)政府采购科初核。(3)中心负责人复核。(4)交易中心盖章。

8. 工程建设项目中标通知书如何办理?

1)招标人、代理机构交易系统中提交盖章齐全的中标通知书。

2)中心工程科初核。

3)中心负责人复核。

4)中心工程科盖见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