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交流

在“一字一句”中“一锤接着一锤敲”

信息时间:2023-08-22 08:48:19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打印

在“一字一句”中“一锤接着一锤敲”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审计局 张忠盛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件大事、要事、长久之事。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习近平著作选读》既是“理论源泉”又是“实践工具”,“一字一句”都经受住了“一锤接着一锤敲”的严格检验。

  当前正是第一批主题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起承转合”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一以贯之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的基础上,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坚持不懈“深凿”著作选读,“躬身”向前先学一步,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夯实基础。

  在著作选读中一锤一锤敲定“初心如磐”。《习近平著作选读》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风华承载百年斗争,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著作选读》为“原点”,从一字一句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原色”和“本心”,时时刻刻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毅力来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锤炼自我,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著作选读中一锤一锤敲醒“笃学不倦”。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牢固推动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的主动性,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恒心深入跟进主题教育的步伐,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深钻细想”,在解放思想中“树牢旗帜”,在深化认识中“更进一步”,从《习近平著作选读》的一字一句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著作选读中一锤一锤敲响“实干定音”。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你我身边不乏一些“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著作选读》的一字一句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决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干“最强音”奏响新时代新征程的“复兴之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