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易信息 > 政府采购 > 澄清答疑更正公告

利辛县融合指挥及可视化项目

信息时间:2022-05-07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打印

公告结束

剩余: 00 00小时 00分钟 00

办理流程公开

累计提交时间: 0天0小时2分0秒

累计办理时间: 0天4小时3分0秒

是否逾期:

  • 交易平台提交

    • 提交人:
      利辛县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办理状态:
      提交
    • 提交节点:
      2022-05-07 17:07:10
    • 提交用时:
      0天0小时2分
  • 采购部审核

    • 办理状态:
      通过
    • 办理时间:
      2022-05-07 21:09:23
    • 办理用时:
      0天4小时3分

关于“ 利辛县融合指挥及可视化项目”澄清说明

 

一、采购人:利辛县信息传媒投资有限公司

二、采购代理机构:利辛县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三、项目名称: 利辛县融合指挥及可视化项目(项目编号:BZLX2022CG011号)首次发布公告时间:2022329日。

四、澄清说明事项:

因受疫情影响,根据利辛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18号《关于对利辛县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的通告》及第33号《利辛县关于解除静态管理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的通告》,针对潜在投标人对招标文件的异议,招标人在解封后第一时间组织对招标文件研究论证,具体回复如下:

一、质疑事项一:

1、投标人是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认定的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技术支撑单位的得 5 分。(投标文件须提供扫描件或影印件,否则不得分。)2、投标人(或母公司)应具有云服务能力,投标人(或母公司)具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云主机服务、云备份服务、云专线的,全部具有得 10分,每少 1个扣 5 分,扣完为止。(投标文件须提供扫描件或影印件,否则不得分。)证书具有明显的倾向性,该证书与本项目无密切关系,本项怀疑对部分供应商进行排除。

2、投标人具有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颁发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证书、信息系统安全集成服务证书、信息系统灾难备份与恢复服务证书、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服务证书的,每提供一项一级证书得 4 分、二级及以下证书得 1 分,本小项满分 16 分。(投标文件须提供扫描件或影印件,否则不得分。)2、投标人具有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评定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标准符合性证书),具有二级及以上认证证书的得4分,三级及以下证书得 1分,没有不得分。(投标文件须提供扫描件或影印件,否则不得分)。该证书存在明显的排他行为,一级、二级证书的分值差别过大,怀疑有明显倾向供应商。明显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他人参与投标。

事实依据:每家设计单位资质不同,所取得的证书也不相同,该评分标准明显是将无关联的证书及证书的等级来限制他人投标,明显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他人参与投标。

法律依据: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干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一)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二)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三)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指向特定供应商、特定产品;

(五)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

(六)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

(七))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

(八)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

回复:现将质疑事项一中第2点修改为:

投标人具有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颁发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证书、信息系统安全集成服务证书、信息系统灾难备份与恢复服务证书、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服务证书的,每提供一项一级证书得 4 分、二级及以下证书得2分,本小项满分 16 分。(投标文件须提供扫描件或影印件,否则不得分。)2、投标人具有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评定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标准符合性证书),具有二级及以上认证证书的得4分,三级及以下证书得 2

其他不做修改,按招标文件执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政机关安全管理等有关规定,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技术措施,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的安全保密设施建设,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第十七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充分依托云服务资源开展集约化建设。”。另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17〕210号)第七条明确要求,“采购需求应当落实国家支持云计算的政策要求”,“原则上应当采用云计算模式进行建设”。本项目为综合性大型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涉及软硬件集成、安全、云服务、运维保障等综合性一揽子服务内容,集成难度复杂、数据安全风险要求高,要求潜在供应商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安全服务能力、实施能力、云服务能力、运维保障等综合能力。

本项目旨在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利辛县融合指挥及可视化调度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安全水平,强化政务信息安全,提高城市安全风险的综合防范能力,提升突发事件的资源调度、应急联动、决策指挥以及应急处置水平。项目中相关评分标准采用的业界权威认证,是对项目中实际需要并且重点关注的能力量化评估和对供应商综合服务能力认可的客观真实反应标准。

1、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是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家信息安全权威测评机构,其认定的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技术支撑单位能够体现供应商的信息安全保障和分析预警能力。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2、可信云服务认证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直属)主导,面向云计算服务的权威认证,是国内得到高度认可的云计算标准和评估方法。可信云服务评估体系已涵盖了云计算的各个领域,能够充分体现供应商的云计算服务能力。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3、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是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正司局级事业单位,其认定颁发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服务、信息系统安全集成服务、信息系统灾难备份与恢复服务、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服务等证书,是对企业信息系统安全集成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安全应急处理能力以及系统灾难处理能力的综合评定,是企业相关实力的体现。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以上一级认证,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4、ITSS是信息技术服务标准,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制定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库。通过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标准符合性认证是评判供应商云计算服务能力的体现。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以上一级认证,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本项目为综合性大型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涉及软硬件集成、安全、云服务、运维保障等综合性一揽子服务内容,集成难度复杂、数据安全风险要求高,要求潜在供应商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安全服务能力、实施能力、云服务能力、运维保障等综合能力,项目评分设置等级分值差距与项目规模、质量等要求相适应,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质疑事项二:自 2018  1 1 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以来具有系统集成类信息化项目业绩,每提供一个合同金额 500 万元(含)-600 万元(不含),得 0.5 ;600 万元(含)-800 万元(不含),得1 ;800 万元(含)以上的,得 2分。本项满分 2分,无有效证明文件不得分。

事实依据:不可规定业绩、金额及行业,该项得分标准有明显倾向性。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四)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

回复:现将此条修改为

 2018  1 1 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以来具有系统集成类信息化项目业绩合同2个及以上得2分,未提供不得分,本项满分 2分,无有效证明文件不得分。

 

质疑事项:招标文件评分标准中“企业实力、投标人员证书、投标业绩”中要求:投标人是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认定的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技术支撑单位、投标人具有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颁发的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证书等条件是为某一设计公司量身定做的评分标准。

事实依据:每家设计单位资质不同,业绩不同,该评分标准明显是将特殊独有的设计单位资质来限制他人投标,明显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他人参与投标。

法律依据: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釆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采购人或者釆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一)就同一釆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二)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三)釆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指向特定供应商、特定产品,

(五)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査或者评审标准;

(六)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

(七)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

(八)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7-《政府釆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十七条釆购人、釆购代理机构不得将投标人的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也不得通过将除进口货物以外的生产厂家授权、承诺、证明、背书等作为资格要求,对投标人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3.严重违反《毫公管委办(2020)10号亳州市政府釆购文件负面清单》(文件后附)

回复:不做修改,按招标文件执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政机关安全管理等有关规定,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技术措施,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的安全保密设施建设,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本项目为综合性大型系统集成项目,涉及软硬件建设、安全、服务等综合性一揽子服务内容,要求潜在供应商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安全能力、实施能力、服务保障等综合能力。项目中相关评分标准采用的业界权威认证,是对项目中实际需要并且重点关注的能力量化评估和对供应商综合服务能力认可的客观真实反应标准。

1、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是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家信息安全权威测评机构,其认定的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技术支撑单位能够体现供应商的信息安全保障和分析预警能力。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2、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下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机构,支撑单位是网络安全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家网络安全保障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支撑单位认证,能够体现服务商在安全保障、应急响应方面的能力。相关评分是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体现,评分要求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设置,契合本次项目建设,且经过查询,有多家企业具备,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

 

综上所述,本项目相关评分是与项目密切相关的重要体现,不存在倾向性,对投标人无差别或者歧视待遇,未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他人参与投标,符合《毫公管委办(2020)10号亳州市政府釆购文件负面清单》等相关规定要求。

 

二、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开标时间)现修改为:2022年5月24号上午9:00

 

(北京时间),开标地点:开标三室。

 

此澄清与修改的通知作为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与招标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其他以招标文件为准。请各投标人及时下载查阅,当招标文件及其澄清、修改、补充等在同一内容的表述不一致时以最后发出的文件为准。

 

利辛县信息传媒投资有限公司

2022年5月7日

附件